close

有一個重要的問題是一個人到底要認識多少人才足夠呢?

從前有個朋友說過認識的人不需要多,好才是重點。

她的話至今我還記得,雖然我很少會想起。

 

日常生活中見到的人是活生生的,

而網路世界遇到的人是另一種型態,

如果說生活中見到的是硬的,那找"軟的"這個詞來代替網路上的朋友。

這是兩種感覺有些不同的朋友,

因為硬的方面感到不足所以就找到軟的這裡來了。

 

軟的和硬的感覺是如此的不同,

但有一點相同的是交流是需要用心的,

當初是因為一點點的期待認識朋友和想要寫寫東西的熱情才開始寫網誌,

但是別人的留言是最好的推進器,

如果沒有這些軟的朋友的回應讓我覺得還是有人關心有人在意有人看你的文,

我想是沒辦法支持自己一開始的發心。

 

後來寫的網誌多了,開始會寫出一點生活上的心情和在硬的世界裡不會表達的話,

每寫完一篇後都會覺得心情舒暢了很多,因為把想表達的都說了,

而且知道有人會看會回應就很期待,這也是我期待的一個環結,

比一個人發表文章而都沒人來交流好多了。

 

雖然文筆不好,但是盡量能寫出讓人看得懂的文章。

可是還是需要拓展外交去看看新朋友的網誌和留言,表達一點關心,因為人是互相的。

但是朋友到達一定的數量後其實就再也很難增加了,

因為我做不到每個朋友都去拜訪的緣故,

做不到每個朋友都去用心地對待,

所以就有些人會被冷落了,

這時候就很尷尬了。

 

我知道網路上有很多文章都不錯,

也很想每個人都認識,但是就是沒辦法,

因為一個人無法做到認識所有的人,

只能簡單地與一些好友往來密切,看看別人的感動和精采生活。

 

比較會犯的錯誤是為了認識一個朋友而胡亂地留言回應,

說胡亂是因為只是為了留言而留言,

完全沒有建設性,

其目的是希望那人也來看看我的網誌,

但是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因為不這麼做,沒人會知道有這個人的存在,這就好像你不說話沒人會認得你。

 

一旦經過了一開始的拓展外交時期,

就開始依照自己的時間多寡來規畫朋友的數量了,

到今日我才發現不用一直拓展外交的,

(也就是說以前我一直覺得要有很多很多的朋友,能得到很多的朋友回應就太好了。)

拓展是要看自己的需求來定,

如果時間沒多到去認識一個人,

那搭了也是白搭,反而會因為都沒去拜訪而內疚。

現在我知道不該再為了認識而回應了,

對一些尚未認識的朋友只要純欣賞就夠了。

因為還是有很多人有很多想法值得學習和感動的,不想就這麼地錯過了。

這時候就是一句話: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是謝謝你帶給了我這麼好的文章。

 

換個角度想,朋友也有需要關心和鼓勵的,就像別人之於我一樣的重要,

也許我可以變成朋友中的別人,能帶給朋友關心和鼓勵,

這也是我希望我能做到的事。

更是希望大家都能因此而快樂成長就像我一樣會覺得很高興認識大家。

當然網路是軟的地方,

能給多少實質的幫助未可知,

如果有可以做到的我是願為的,因為值得這麼做。

這就和看到你高興我也覺得高興一樣的道理,

我們可以一起成長呀!就在你我的交流當中。

 

 

好像標題跟內文有點不搭,哈~

有點感覺不到位又有點很難說明~

還是請繼續關注我的文章吧~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