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看到成大首頁,

偶然看到首頁裡的成大願景。

 

記得我上過一門課,那天主題就是Vision(願景)。

有沒有Vision真的差很多。

昨天去聽了一場演講,邀請的是一位台積電的學長。

其它他也講到了願景這個部分,

由於他是僑生,是澳門人,

當初當在選擇公司的時候就看了一些公司的願景,

比如澳門XXX公司,他找了很久找不到公司的願景,

只是說要賺很多錢,看起來的願景就是在賺飽人家的錢。(這句是我現在說的)

而XXX電的願景是成為全球最大最先進的業者。

就是這個願景的不同而有選擇的分別。

 

願景也是一個人該有的理想和目標,

可以很偉大,可以很傳神,可以很遙遠。

就像成大的願景:

短期(2001~2011):成為台灣頂尖大學。

中期(2011~2021):成為國際卓越大學。

長期(2021~2031):成為世界頂尖大學。

就我的感覺來說,這些有說感覺就像沒說一樣。

因為它實在真的是口號而已,有點虛無飄渺。

但是這就是Vision。

不是無可能的。

是它要努力前進的目標和方向。

 

而人的願景可以看做是他的視野,

願景夠高夠大夠遠,就會看見一些平時見不到的景象和到達不一樣的境界,

就好像登山一樣,

很多山客都有的經驗是在山腰上看到的景象和在山頂看到的景象全然不同,

而且隨著身處高度的不同而有所變化,

隨著心境和外物的交集感受也會不同。

單看Vision就可以預見一個未來可能走到的地點。

 

當然了,Vision只是一個初始點,是預見能到達的境界,

不論是你的課業、愛情、人際、事業……等等。

如何能到達還有很多要學的和要努力的,

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這時刻,

原因是未來由現在而來的,

你沒有現在就沒有未來。

做個深呼吸,

問:你現在在做什麼?你想要做什麼?答:我現在在寫網誌,我現在想寫網誌。

就是這樣了。

 

 

一個願景的題目也寫的亂七八糟的,真的很糟糕。XD~

因為我想寫嘛!

看到Vision的短期中期長期就讓我想到生涯規劃裡的短期中期長期,

曾經寫過短期中期長期的這個問題,

所以就特別有感覺,看到就特別想笑。

原來成大的短期中期長期是十年十年下去畫分的

想當初,也是我的短期中期長期是想了很久想了很多才下筆完成的,

至少我很滿意,

原因是那是我自己想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