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苑裡整整三天,三天算是都在忙碌中度過了,因為家人做生意的關係,所以回家就是要幫忙一點事情,是比現在台南生活還要累了一點。不過我還是去圖書館借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那書,因為其實是希望爸媽能知道我在幹麻,也讓他們能瞭解我最喜歡的書是在寫些什麼的。自從高中在外求學後就比較少回家了,大學後更加如此,牧羊少年裡有段話說的不錯:「我正習慣沒有爸媽的生活,他們也漸漸習慣沒有我的生活。」我覺得事實也是如此吧!總有一天我還是要自力更生的,他們也要習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總覺得為了我這個孩子他們費了很多的心思把重心都放在我這裡,為了生活而努力賺錢,二十幾年來一直如此,如果沒有他們,我也沒有今日。真感謝。

每次回家總是有許許多多的感觸,見到了很多人也會想到很多的事,是因為生活的環境如此地不同所致吧!這次特別想了兩件事,一是過去的朋友二是有關愛情的部分。對家鄉苑裡來說大概八年出門在外生活,已經對家鄉的人事有很多生疏感,我知道我認識的很多人都在那裡,但是那種情感就是一段一段的,隨著人生階段的不同而會有不同的際遇,過去而言我們可能是同班同學,可能是常玩在一起朋友,但是經過了幾年的空窗期後,個自有自己的際遇和緣分,時間到了我們就會漸漸遠離,而情感也是隨著時間長久沒接觸而被沖淡了,這部分就隨緣吧!有緣分就算是多年不見了我們一見面還是會噓寒問暖的,這其實也不錯啦,因為就算是交集變少了朋友還是朋友,我知道有你,你知道有我,某一天我們在哪不期而遇的時候就是再續前緣的時候到了,現在大家就專注在自己目前的事業擴展人生版圖上吧!只有活在此刻才見的到未來。

關於愛情部分,愛情真的會令人失去理智和容易衝動,尤其是對上自己喜歡的人後會不自覺地想起彼方,有點明白為什麼對於愛情總是會有很多好笑的事情發生和有些人傻傻地做一些白工,但還是真正經歷過愛情的人才會明白那種深入其中的難處,尤其是想抽身時更加地難。我沒有經過那種情,所以我不懂那些人的難處,我只能憑想像去認知那種愛的昏天黑地愛的難以釋手的痛處,我想那也不好受的。有句話很美: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也是我嚮往的情,只要淡淡的,互相喜歡,互相幫助,一起成長,這就是很好的一段情。可能有點太夢幻了生活上不可能找的到這種的情,但我相信,我也喜歡。就讓它隨緣吧!這樣我想是最好的,不論是深情款款還是淡淡的愛,我只知道彼此有緣認識那就是一種幸福了,可能不知道能走的多遠彼此的情,但總要對的起自己的良心和有著替對方著想的心,就讓緣分帶著彼此到未來吧!雖然可能很消極,但緣分也是一種預兆,也是一種要把握的機會,先試試水溫再進入探一探,有緣之人自會回應你的試探之舉。

年近八十的外婆去年中風,媽媽說她現在就像小孩子一樣,比如你跟她說明天幾點要帶她去哪,她會一早就盼著等著準備好等你,我們一堆孫子小時候都是她帶的,對於外婆有深深的感情在裡頭,現在能幫她什麼都會幫,但是她總是太客氣了,都怕會麻煩我們,占用我們太多的時間,每次聽到她說這些都覺得好心酸,還是要跟她說不用想這麼多,大家都會幫妳的,因為你是我們的阿媽呀!做人總該飲水思源吧!希望阿媽能活得快樂一點,別被那些煩惱給困住了。記得我問過阿媽覺得怎樣的女生當太太好?她說女孩子乖乖的就好。就這麼地簡單,我想生長在他們的那個年代這就是她最基本的希望吧。老人家只要一點點事情也可以很開心,重要的事能讓他們覺得開心就好了,別給他們煩惱和擔憂。只是我又會問我能給阿媽什麼呢?現在能做的大概每次回家就去看看她,陪著她說說話吧。老人家真的很寂寞,如果有空多花點時間陪陪他們都很好的,這一點點的幸福也就很簡單到手。

端午那天剛好比較空閒,幫忙雇店的同時跟著隔壁的姊姊聊了一下才知道她考到了我學校的研究所,也就是說以後會有同鄉人一起在校園裡了,我很開心也很期待下個學期的到來。我知道還有很多苑裡人在台南,但是認識的很少,幾乎沒有,在他鄉遇見同鄉人真的很特別耶,那種感覺很好!尤其是苑裡算是小鄉鎮,所以會格外地珍惜他鄉遇故知,不管是網路上認識的還是生活上遇到的都很難得,這也是一種緣分呢!我想如果是大城市的人應該比較沒有這種感覺吧?還有一個下午我也是在幫忙雇店,有一行四個人爸媽和兩個女兒走過看了一下問了價錢就說謝謝走了,我也回了謝謝,心想你看沒關係,想買再買就好啦。然後他們又走了回來,那爸爸說看我很有禮貌所以回來買,哇~真令我喜出望外,原來有禮貌是這麼地有用呀!但是他們也是好人啦,不然也不會再回來對著一個有禮貌的小孩買東西。其實每次我都覺得不好意思,真的有這麼禮貌嗎?我很懷疑不就是說了一句簡單的謝謝,被誇獎就會拍謝,沒有啦沒有啦,我沒有很禮貌,我說謝謝只是要你覺得問而沒買沒關係別在意,因為有些人都會覺得不好意思就買了一點,我就是會這樣XD。

假期最後一晚坐了區間車回台南,分三段坐,但是在彰化換車時卻發生了車誤點整整三十分鐘的情形,那時候我很火大,很想找個站務人員問看看是發生了什麼事?還是我可以偷偷地去搭高級車種,真的很不爽,而且我還要到斗六換車到那時候還要等多久才有車接續我的行程呀?後來就拿票問站務可以出車站上個洗手間,回來後拿票給她檢查進入後我氣就消了一大半了,想想車會慢點也不是他們願意,他們是站務應該更心急更煩吧!而我居然這麼點小事就怒了還真好笑,這方面的情緒控制還有待學習學習吧!在彰化剛好看到了一群旅客說著奇怪的語言,看著其中一位穿著木屐,我猜他們應該是日本人吧!好像說的話也像日語,也許是某某大學的交換學生趁著這次連假出來旅行。後來我發現他們在新市站下車了,大概是跟遠東科大有關連吧也是我猜。反正就是可以猜猜車上哪些人在哪下車猜猜是高中生大學生還是什麼的,還蠻有趣的。而且還有空可以拿出牧羊少年出來看,雖然坐車很累,但是也很好玩呀!因為後來我肚子痛,肚臍下那一部分,那不是要上廁所的那種,感覺有點像要把某臟器撐破那種,之前也有過這樣的情形只要睡一覺過一晚就沒事了,下車後整個就不太舒服還要走路回宿舍,走著走著背都彎彎的有點"撐",還好後來還是到了宿舍,好開心有電腦可以上網了,看了一些東西後越來越覺得快掛了,痛到睡不著我也沒辦法,只好繼續躺著希望快睡呀!後來也就不知道是怎麼睡著的,醒來時已經天亮了而且好多了不痛了。

是多情還是絕情?回歸本篇標題,中學時期小學時期的同伴、帶我們長大的外婆、隔壁的姊姊、一行四人的家人、火車上的旅人、還有眾多網友。每次遇見一個人總是讓我覺得很多想像的空間,比如說我會想好久沒遇到同學了,突然想起了誰誰誰,不知道那人現在怎麼了,是不是有空時找個時間找個人一起去拜訪?或者是隔壁的姊姊要來台南讀書了,那是不是找個空帶她認識一下校園還有週遭環境呢?或著好久不見高中的同學,那個以前很熟的那人現在過得如何阿?等等之類的。但是想得更深入一點,其實這就是生活,總是會遇到不同的人結識新朋友,不管如何,新舊朋友都是人,大家都在過日子,與其想太多自陷煩惱困境,不如隨緣吧,有機緣人們就會再相遇,說不定是以後工作同事。人們相識相熟不一定要怎樣,人生就是一段一段的,這陣子我跟你很熟因為我們有共同的事,下陣子我們各自在不同的地方,我們共同的事沒有或是少了,那我們的情也淡了,這很自然也很正常,不必太過煩惱和擔憂,因為我知道你也是有認識新的朋友開展新的人際關係,這樣就好了,我知道你有朋友生活滿意快樂那就行了,我們的情淡了就淡了,你我都還是活的很自在快樂,這樣不是最好的嗎!不必執著於過去我們種種有過的快樂經驗,它們是值得回憶和留念,有這些就證明了我們的過去,這樣也就好了。執著反而不好,讓心陷入困境和不悅。上大學這幾年跑遍台灣南北,去過很多學校也見識了很多人,遇見朋友的喜悅,互相道再見的難捨,這些情感真的很難捨,但是想通了就知道該去的還是要讓它去,把握現在這時刻當下的喜悅還有還在身邊的朋友這才是真正重要的,才能見證活在當下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