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原理,我稱它為反向原理,主要是反向思考的道理運用。

我想,反向思考就是逆向操作去思考的意思。

很多事情除了從正面去推想去思考外,我們也可從反向的角度去思考,

有時候反向的思考反而容易得到事情的結果,這個結果是從科學上得來的。

以下的例子就是一個很好的反向思考:我有20元,花了1元買糖果,2元買鉛筆,

5元買原子筆,10元買麵包。1+2+5+10=18,所以我總共花了18元。

我也可以這麼算:我剩下2元,所以我總共花了20-2=18元。

這就是我說的反向原理。

當然這個例子是很簡單的例子,不論是正向或反向都可以很快得到結果。

但是買的東西更多更複雜的話,反向就會是快速又簡單的方法了。這就是我所謂的反向原理。

科學上的方法如是,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把這種思考的方式用在人身上呢?

會利用反向原理的人那就可以稱他是很有智慧的人了,諸如我有計畫要去做,

除了就照計畫實行之外,是不是也可以想想阻礙計畫進行的事物是有哪些,

排除這些阻礙也就等同於在實行計畫當中。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原理,我相信大家都很有智慧,

平常都已經在用這種方法了,只是大家不自覺罷了。XD

反向原理的方法,事實上我直覺告訴我它是很有用的,所以我才會花時間想把它記下來,

平時多思考多運用的話就有機會從反向去找出答案了。我想它應該可以有很廣泛的用途的,

熟練的話,很有幫助的。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我是從某個數學題目的觀念得來的,比如說撲克牌裡頭,

要從中抽出5張卡,其中至少一張是梅花的組合數是多少?

就這個題目來說,方法一的思考的方向從至少一張著手,

至少一張的意思是抽到一張、兩張、三張、四張、五張梅花都是成立的,

在數學上這叫做排列組合,

只要把這幾種抽到的組合數相加起來,就是我們要的答案了。

另一種方法是從反向思考,至少一張是梅花,

也就是說如果從一副牌中隨便抽5張卡的組合數扣掉抽到的5張卡都沒有抽到梅花的組合數,

就是至少抽到一張梅花的組合。這就是我自稱的反向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柳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